网上团校★★★★★

第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情况介绍

时间:2016-10-18 作者:于贵 来源: 阅览次数:5838次 【打印】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高校学生骨干培养,是党中央对共青团、学联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自2010年开办第一期培训班以来,到今年已是第七期培训。今年9月,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进一步完善了我校“青马工程”建设方案,组建了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顾问、分管校领导担任组长,党办、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为成员的四川文理学院“青马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等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学校“四圆同心”办学思路和“四化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三心四能五复合”品质和“是非能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综合能力,着力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起来的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助推学校团青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同时,我们还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培训管理团队。由我担任本次培训的总导师,校团委于贵副书记担任班主任,王晶和雷颖琪两位老师担任助理班主任,并抽调4位经验丰富、精明强干的专职团干人员张俊峰、史明娜、彭波、弓腊梅作为小组导师,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共同营造一个真诚、和谐、互助的特殊班集体。

在课程设置方面,我们在以往培训形式和内容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改革创新。开设了经典理论、时事政治、红色教育、文化素养、领导特质等丰富课程;并主要采用互动教学方式,每堂课授课时间控制在一半左右,另一半时间用于老师和学员互动,形成探索启发式的教学模式;同时,还要着力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设计了一些学员自主活动,充分挖掘和培养学员自身潜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寒暑假期,还将发挥已有校地合作资源优势,开展顶岗见习等实战训练,全方位打造和锻炼一支“是非能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青年骨干队伍。

此外,我们还要强调一下本次培训的纪律要求。培训期间,各位学员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学习期间一律不准请假,不得缺席、迟到、早退,缺席4次、迟到或早退6次视为自动放弃。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时间,把握机会,充分展示,真正得到锻炼和提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