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四川文理学院团委2016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01-04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3774次 【打印】
 

四川文理学院团委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学校团委的整体工作思路是: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认真领会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围绕“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环境育人、社会合作”的办学理念,培育“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人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全心全意为广大青年学生服务,使广大青年团员更主动的靠拢团组织,奋力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

一、强化青年思想教育,提高团员政治素质

1.加强理论宣传,深化主题教育。

通过团校、“青马工程”、团委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载体,深入开展“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三五”规划的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和团学骨干树立信仰,坚定信念。

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和特色教育活动,做到主题团日活动系列化,主题特色教育常规化。广泛开展团员意识教育、红色影院、读马列主义原著、青春故事会、红色论坛、国学讲堂、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团组织生活应该怎么过”大讨论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这些举措,培育团员青年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勤奋学习、爱国爱校、立志成才、争当优秀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2.突出思想引领,引导网络舆论。

引导青年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战略任务。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是全团引导青年的主线、长线工作。通过座谈、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掌握青年学生的思想意识关键点及其形成逻辑;运用青年学生身边的事例、素材以及青年学生熟悉的话语体系,对其存在的主要的思想问题进行解答;积极探索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路径载体,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思想内涵的各类引导活动。

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实施好“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构建以网络文明志愿者为外围、网络宣传员为主体的动员快、战斗力强的网络工作队伍,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主动设置议题,设计开展互动新颖、传播面广的专项线上活动。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多渠道征集各类思想引导的内容产品。开展网络工作队伍专项培训,健全全校团学组织网络宣传工作联动和资源共享机制。积极参与“阳光跟帖行动”和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充分发挥网络生力军作用。

3.选树先进典型,促进组织建设。

坚持“典型引导、示范带动”的原则,以五四表彰等各类团学表彰为载体,发现、树立一批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典型,挖掘先进典型事迹的时代内涵,动员、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典型,修身立德,坚持正确的奋斗方向,走健康成长成才之路。

坚持树典型促团建的工作思路,将树立先进典型工作融入团组织的建设活动中。通过先进典型教育一班人、影响一群人、带动一片人,最大程度发挥好各类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先进评选、扶持帮带等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全校基层团组织建设。

二、悉心组织学生活动,提升青年综合素质

4.推进美育工作,提高青年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把美育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载体、作为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平台。结合我校实际,今年拟重点建设5门重点课程,抓好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好“美乐星期六”活动,以“美乐星期六”为统揽,贯穿校园文化活动,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一项美育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继而形成本校美育活动的特色和传统。

5.广泛开展大学生“三走”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努力把“三走”活动抓广、抓响、抓实、抓长,充分依靠团学组织、体育社团等“微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形成“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的生动局面。拓展“三走”活动的领域和空间,因地制宜举办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主题体育活动,开展趣味性体育竞赛活动。

6.大力打造社团精品活动。近年来,我校学生社团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注册学生社团数量增多,社团活动质量有显著提升。2016年,我们要加大力度规范对学生社团的指导、管理和帮扶。重点扶持一批精品社团活动,如戏剧比赛、魔术展演、模拟人大等。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支部创新发展

 7.抓好理论武装,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有了理论清醒,理想信仰,才能方向明,是非清,路子正。当代大学生能否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键在于能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筑牢青年学生的思想基础,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团组织生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创新理论教育方式方法,努力使青年学生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并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8.抓好法治教育,强化大学生责任担当。在基层组织建设中,要把法治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开展切合大学生特点的法治教育活动,积极探索法治教育的新途径与新方法。要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要加强学风和班风建设,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要通过教育使当代大学生不断提高法治素养,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依法治国的忠实崇尚者和坚定捍卫者。

9.抓好道德建设,培养大学生优良品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对思想道德的冲击不可低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现象在一些大学生中也程度不同地有所体现,不诚信、不友善甚至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各班团支部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大学生的道德教育,增强诚信友善教育的实效性。要结合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培养其诚实守信、互帮互助、文明有礼的优良品质。积极创造条件使青年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劳动和实践,使青年学生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实现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变。

四、抓好创新创业创优,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10.以创新创业俱乐部为平台,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充分利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引导大学生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学习创新创业知识、增进创新创业交流,帮助和扶持大学生把“创新创业梦想”转变为“创新创业行动”,把“创新创业项目”付之于“创新创业实践”。与团市委加强对接,积极发挥各级青联、青企协、青商会、青创会等组织的作用,尝试通过引进、培育、投资创新型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11.以创业大赛为主,推动培育创新创业。以“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为主阵地,找准创新、创业方案设计大赛与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契合点,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科普实践、创新创业、科技共享等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创新人才、促进创业就业为重点,联合科技处、教务处、招就处建立完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运行机制;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广大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广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确保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逐步走上良性运行的轨道。

五、积极推进社会实践,促进青年提升本领

12.探索社会实践活动模式。不断深化“暑期社会实践与寒假社会调查相结合、日常社会实践与专题实践活动并举、个体实践与团队实践并重”的社会实践工作模式,结合时代主题和学校实际,坚持点面结合,在点上建基地、抓队伍、出精品、求深化,在面上拓领域、抓动员、重参与、求扩大,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成才;按照“跨学科、高质量、有深度”的要求,以社会实践成果展的形式,加强对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和宣传,增强实践育人的覆盖率和辐射面。

13.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全校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同时注重建立基地建设的评价体系,为深入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等实践活动打下基础,努力实现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长期化、项目化。

14.拓展社会实践新渠道。积极做好社会实践的拓展与创新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社会调查,鼓励团员青年参与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等传统项目;同时,积极与地方组织联系,深入实施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引导团员青年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

15.规范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久深入地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要大力加强青年志愿者的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建设。

六、积极履行服务职能,竭诚服务青年成长

16.解青年难,暖青年心。要着重解决青年学生面临的最普遍、最迫切的问题,围绕党政关注、青年急需、共青团能为的领域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到青年学生中去,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切实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和实际需求。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群体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青春助困创和谐”行动和创建勤工助学岗位;利用大学生服务站、“共青团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活动”等形式,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真正发挥团组织保障青年权益的职能。

七、不断推进自身建设,实现团建更新发展

17.扎实推进“活力提升”、“强基固本”工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研究细化两个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确定工作项目、推进时间、具体举措。通过两个工程的实施,实现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工作的开展活力、团员的参与活力。

18.抓好组织建设。在坚持原有制度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大胆创新、积极实践,努力建构起内容完善、措施得力、系统严密的基层团建工作组织机制、服务机制、发展机制、活动机制、管理机制、激励机制、督查机制、参与机制和人才机制,通过组织机制建设这一根本方式来推进团建工作发展,实现对青年的有效影响和广泛覆盖。

19.抓好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团员教育工作,通过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团员教育评议、团费收缴管理等制度,使团员教育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要积极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源源不断地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要大力实施团干部培训工程,努力提高团干部综合素质,积极选派专职团干部参与培训或挂职锻炼。

20.抓好阵地建设。共青团阵地建设关系团的事业的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团属宣传阵地,如团委网页、校园黑板报、《社团联合报》;进一步完善活动阵地,如大学生服务站和大学生活动中心;进一步打造好“团情微讯”,大力推进“青年之声”平台建设;以期在推动共青团的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21.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指导和管理。

22.召开学校二届一次团员代表大会和二届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20151229

附件:

2016年四川文理学院团委工作项目

月份

主要工作

备注

1、各团总支年度工作评估

2、布置寒假社会实践工作

3、发布校庆主题征文竞赛通知

1、制定工作计划

2、春运志愿服务

1、召开团、学工作会议

2、学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和寒假社会实践总结

3、宣传“十三五”规划和“四进四信”

4、“学雷锋、树新风”系列服务活动

5、“手工作品制作”大赛

6、“3·15”权益维护宣传活动

7、招募、培训校庆志愿者

8、“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

9、“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初赛和复赛

10、组织学生开展“三走”活动

11、下发“五四”表彰通知

12、美育学校开课

13、“美乐星期六”活动

1、开展“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

2、评选校庆主题征文

3、开展社团文化节活动

4、“创青春”大学生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

5、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申报

6、评选“校园十佳青年学生”

7、参加四川省“创青春”竞赛

8、“美乐星期六”活动

1、建团94周年青年游园活动

2、“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分享会

3、五四表彰大会

4、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宣传活动

5、第三届社团联合大会

6、“美乐星期六”活动

1、制定社会实践工作方案

2、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3、布置社会实践工作

4、西部计划志愿者派遣

5、转毕业生团组织关系

6、“美乐星期六”活动

七、八月

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1、迎新接待服务工作

2、做好院学生干部换届工作

3、新生团籍档案注册

4、学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和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

5、“亲亲爱友,尊师敬老”宣传活动

6、“与信仰对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征文活动

7、“美乐星期六”活动

1、团校开班

2、大学生辩论赛

3、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4、二届一次团员代表大会、二届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5、“美乐星期六”活动

1、修身成才报国演讲赛

2、大学生辩论赛

3、开展团学干部素质拓展

4、“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筹备及启动

5、社团摇滚音乐节

6、“美乐星期六”活动

1、法制宣传活动

2、开展青年团干论坛

3、纪念“一二·九”活动

4、美育汇报演出

5、“美乐星期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