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2016年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总结

时间:2016-04-05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5038次 【打印】

    2016年3月,在学校党委关心和指导下,校团委、学生会领导和组织了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营造氛围,深入宣传
    三月是一个春光明媚、生机勃勃的季节,三月更是一个讲文明、树新风,让雷锋精神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的季节。每年的三月,是我校的学雷锋活动月。校团委通过出黑板报、开展学习雷锋主题班会、开展团组织生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营造学习雷锋精神的氛围。
    二、组织学雷锋活动,学习雷锋精神
    学雷锋就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发扬雷锋的精神。在寻找雷锋足迹,了解雷锋事迹的过程中,同学们被雷锋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深深触动,纷纷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
    三、青年志愿服务,彰显文理文明
    1、3月6日,数学与财经学院在市区开展了以“学习雷锋  从点滴做起”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义务打扫了市区部门公交站牌,并在人口密集的路口安排志愿者担当文明劝导员,受到了达州市市民的称赞,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无私为他人服务的意识以及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的责任感。
    2、3月8日-11日,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志愿服务周,组织了一系列志愿活动。3月8日,开展了整理图书馆的活动,将图书馆的书整齐的摆放,同时提醒了翻阅书籍的同学将书整齐的放回;3月9日,开展了打扫一教楼的清洁活动;3月10日,志愿者们来到新酢坊小学开展“受助有爱,感恩同行”的活动;3月11日开展了打扫龙腾山、清理人工湖的活动,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的美丽整洁。
    3、3月15日、20日,化工学院走进了金兰小区、麓岛国际校区进行了以“弘扬雷锋精神,服务社区居民”义务检测、安全饮食宣传、化学生活小常识、义务家教等志愿服务活动;3月31日,在达州红军烈士墓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的扫墓活动。

    4、3月18日,环建学院开展了以“美化校园”为主题的清洁志愿活动,对一教楼进行细致的打扫,包括扫地,拖地,倒垃圾,擦窗户等,给在校学生一个美丽,舒适的学习环境。
    5、3月18日下午,教育学院志愿者们前往曹家梁社区兴达小学开展以“学雷锋”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向小学生们传递了团结、信任、助人为乐等优良品德,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热心奉献、服务他人的素养。
    6、3月19日,经济管理学院在达州市福利院举行了“雷锋月·爱老行”活动。志愿者们以“亲人”的身份互动,让他们感受到快乐与喜悦,体会到青年学生对他们的关心与关爱。
    7、3月20 日,政管学院进行了“关爱环卫工人,弘扬雷锋精神”的志愿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们都在积极地帮助环保工人打扫卫生,和他们畅聊自己的生活及一些有趣的经历,氛围融洽。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正能量,而且也让同学们知道生活的不易,挣钱不易的现实。
    8、3月20日,大学生服务站的志愿者们赴平昌县,捐赠了一批图书并与一点点教育合作为该地区的学生建立了图书馆。为当地学生提供了更多阅读书籍,也充分体现了文理学子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扶贫济困、乐于奉献的拳拳爱心。
    9、3月21日,音乐与演义学院开展了以“绿色环保,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对音乐楼内的教室、琴房、过道等公共区域的清洁卫生进行了打扫,将学习雷锋精神落实到行动中。
   10、 3月24日,美术学院开展了“净、敬、劲、竞、进‘创舒适、舒服、舒心’”的校园活动,为四月份的文理学院四十周年校庆提供一个干净的庆祝环境。   
   11、3月27日,计算机学院开展了“情暖夕阳,爱驻我心”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及清洁校园的活动。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传承着这样的精神,并带给老人无限的欢乐,让他们的生活充满一点色彩。
   12、3月27-29日期间,大学生服务站与政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联合在新老校区举办了文理跳蚤市场义卖捐助系列活动,共筹得善款四千余元,在活动结束后全数捐赠。本次义卖捐助体现了文理学子关爱他人的人文主义情怀和互帮互助的社会责任感。   


   

    在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中,全校各级志愿者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志愿者们认真准备,珍惜机会,乐于奉献,切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也收获良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多样化、专业化、常态化,拓宽了服务范围,深化了关注群体,为地方文明、和谐发展献出了不可忽视的力量,促进了达州城市文明建设。
   “学雷锋月”已经过去,但“雷锋”并没有远去,雷锋精神依然在我校各个角落闪光。通过活动,大家体会到,“学雷锋”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赏与表扬,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以雷锋精神为指引,传承雷锋精神;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心他人,热心公益,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群体。让我们共同努力,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