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简爱基金·逐梦天涯

时间:2016-03-03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4557次 【打印】

 

人生的旅途中,大家都忙着遇见不同的人然而,有哪一次相遇会比与自己灵魂相逢更有价值呢?那一刻你才懂得:走遍世界,也不过是为了找到一条回内心的路!
这个寒假,我在简爱基金·在爱中行走与自己灵魂相遇、同行
缘起
打完暑假工,回家的火车上,偶然遇到了一名参加简爱第五季的志愿者,背着旅行包,和我差不多的年纪,却从湖南走到了漠北,看着他与我分享公益之行时眉飞色舞的兴奋劲,我深受感染,心中就起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冲动。
就这样,我一不小心就邂逅了简爱,一不小心就报了名,一不小心就成为了四川地区的负责人,一不小心就完成了魔鬼训练,一不小心就成为了公益旅途上的背包客,一不小心就筹集了1000余元公益基金,一不小心就走到了天涯海角……
每次有人问起,我总是喜欢用一不小心来回答。然而除了火车上的那名志愿者是一不小心遇到的,剩下的再也没有一不小心。报名是因为倾心而遇,所以义无反顾,作为负责人的日子里充满了委屈与感动;为期半个月的魔鬼训练几乎用尽了所有力气;寒冷的初冬,早六点晚九点,一个人绕着学校跑八公里,我甚至都知道我们四川文理学院凌晨时有几个打扫树叶的阿姨,其中还有一个爱把收音机声音调得很大声的叔叔;众筹的时光现在回想起来至少是感动了自己,行走的途中也有过疑惑与迷茫;二十天的时间里,二军团七组成为了自己生命中一个特殊的名词;背包徒步禁语享受身体的苦行;搭车途中与好心司机师傅天南海北地交谈;公益路上开始思考社会与人生;浪迹天涯的我们不再求深刻,只求简单。一路边行走,边化缘,边旅行,边公益,边学习,边生存挑战……
走出去,倘若顺利就叫美好,深深记忆感恩;倘若糟糕便是经历,牢牢记住思考。
关于公益
活动明确规定,整个公益之行不花家里一分钱,所以早在参加行走的三个月前,活动就开始招募。那时候,我们除了接受考核训练,更重要的是兼职挣路费,与此同时,也开始为我们将要资助的贫困对象筹集公益资金。筹集善款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众筹,二是商战义卖(简爱基金由湖南劲仔食品有限公司赞助,抵达海南后,我们全体人员都会进行商战义卖,其实就是卖商品卖理想卖口才,获得的利润全用来资助孩子们),整个过程实是很考验大家的,每一笔资金都来之不易!幸运的是,我们小组六个人,最终筹集到了善款1000余元,辛苦之中带着满满的成就感。虽然,我们不知道这些钱能够帮助孩子多少可我知道,如果什么都不做,就什么也不能改变;做了,总比不做好
抵达文昌市的那一天,我们六个人便分头行动,三个人到孩子家去访问考察,三个人到孩子学校去可解情况——由于每个小组前期只知道本小组要资助的这个孩子的书面信息,所以,要进行实地的访问了解,确定她符合了我们资助的要求,我们才会把善款用于资助,倘若与事实不符合,我们便会重新选一个对象进行资助。
我们资助的孩子叫刑益裔,12岁,就读于文昌市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看上去是个很乐观的女孩可是,她的腿患有先天疾病,就只能坐在轮椅上。我那时去的是她的学校,我只是远远的看着她和小伙伴说说笑笑,真害怕打搅到她的快乐时光。通过与老师的交谈,得知父母离异,爸爸长年在外,益裔只能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老师说,孩子很爱笑,但有时候也会默默不语,成绩很不错,自尊心很强……后来,去了小益裔的家里,以前,总是觉得电视里有些公益情节不真实,做作!可一次,我的双眼模糊了,不是因为她家破旧的房屋,孩子残疾的身体,而是孩子的那句:姐姐,你知道吗?你们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喔!我以后也要像你们一样,帮助很多很多人,也去埋种子,埋好多好多的种子。”
很惭愧,我远没有她想象中那样伟大,看着她那充满希冀的眼睛,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帮助更多的人
我们资助孩子,孩子却拯救了我们!从此以后,不愿辜负每一段时光……
对于益裔,我们小组决定长期资助下去,每学期资助她八百元,还会给她寄信,寄书本,引导她健康快乐的成长。离开文昌后的十多天里,关于公益,我们一路帮助过流浪者,建设过图书馆,到养老院表演过节目,看望过留守儿童,也沿途捡过垃圾,倡导爱护环境……
公益有很多种,心灵公益最为持久,虔诚做好自己,用心生活,从身边做起,学会关爱和付出,这样的人生,会如夏花绚烂!
(教育学院初等教育专业2014级7班  孙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