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学生干部如何处理工作学习的关系

时间:2015-09-22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3808次 【打印】

                          zqbqcrx@163.com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2日   11 版)

青春热线编辑:
    我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也是班里的班长,平常老师经常会找我帮忙做一些事情,当然我是很乐意的。但是这些老师一旦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或者事情的效果不好,他们不会怪罪出问题的同学,反而觉得是我们这些学生干部办事不力。
    现在正是学业繁忙的阶段,我觉得班里的事务和其他杂七八糟的事情太多,耽误了我的学习。我试着和同学说过,有些事情和责任你们要学会分摊,但是他们会说,“你是一班之长,什么事情都应该你去做”。每每这种时候,我都会感觉自己很可笑。
    我想问一下,应该怎样处理这一类的问题,能够让学习、学校和班级事务、课余生活都不误。谢谢。
                                                   布  丁

布丁:
    你好!认真读完你的来信,我了解到你身兼校学生会主席和班长的职务,又要同时兼顾好学习和课余生活,要做到各方面都不耽误,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我首先要表达对你的佩服和敬意。
    在学校里担任一些社会工作,可以帮助我们在踏入职场和社会之前锻炼工作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并提升职业素养,从这方面来说,这毋庸置疑是个好事。但在你来信的描述中,我体会到你在做学校或班级的工作时会有一些委屈,作为学生会主席,在帮老师做事时明明不是你的责任,老师不去怪罪出问题的同学而会批评你办事不力;作为班长,你明明牺牲了自己的学习时间在不计回报地为班里同学服务,大家却觉得你是理所应当尽义务。这样的时候,无论谁都会觉得心里很不舒服,觉得自己“出力不讨好”,我很能理解你的苦恼。
    其实,如果是在职场中,你的角色就相当于“中层领导”,老师的角色相当于“高层领导”,而班里的同学则相当于“普通员工”。在这种角色中,中层带领员工执行高层所分配的任务是无可非议的,而且作为负责人,这些任务无论是你亲力亲为还是组织其他人共同执行,你都理所应当要对事情的结果负责。因为即便是手下员工的工作出现失误或问题,作为负责人也负有监督和把关的责任,所以领导批评你也是顺理成章的。为了改进工作,你要总结工作方法,也要反思领导策略,同时有技巧地指导出问题的员工纠正或改善,以便更好地完成下次任务。
    你一定会想到,为什么在职场中,同样的状况大家就容易理解和接受,而在校园里我们就会觉得委屈和不公平呢?这是因为职场中,和职务挂钩的不但有责任,还有薪酬绩效。你担任中层领导的职务,就可以享受中层领导的待遇和薪水,可以行使中层领导的权力,承担相应的责任也就显得理所应当。但是在校园中,担任职务和承担任务没有薪酬绩效做保障,完全是自愿的,而且,学生干部跟普通同学的关系也没有职场中严格的上下级区别,地位都是平等的。这样就会发生如你所遇到的种种情况,所以你才会感到有些委屈,觉得自己的付出不值得。
    至于你提出的问题:该如何能让学习、学校和班级事务、课余生活都不误。这也涉及你内心的选择和取舍。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除了保证基本的吃饭、睡觉等,其他要分配到学习、社会工作、课余生活等几个板块去,想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所以出现顾此失彼的状况也很正常。
    关键在于,你要将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上,以顾全最重要的事情为原则,兼顾其他方面,达到你内心认为的“平衡状态”。可以尝试将事情分为重要而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四个类型,优先完成重要而紧急的事,按计划逐步完成重要不紧急的事,适当兼顾紧急不重要的事,舍弃不紧急且不重要的事。通过这个练习可以逐步培养自己时间管理的能力。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既然是选择,必定有得有失,我们在慎重选择之后,就要学会认同和珍惜所得,坦然地接纳所失,而不能在自己努力之后还患得患失,永远觉得失去的才珍贵,得不到的才最好,那样会让我们丧失继续努力的勇气和斗志。
    你现在需要的是静下心来好好地整理一下自己的时间账本,认真地思考你内心最重要的部分和最终的目标到底是什么,然后再决定如何去合理利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高效地朝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进。   
                                                   小月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