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团要管团

时间:2015-08-31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3893次 【打印】

                             本报记者 李立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01 版)
       
    8月,共青团中央机关连续第3年进入“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时间。4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带领第1调研组来到福建省,从宁德市寿宁县蹲点,到省会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从莆田、泉州到闽西龙岩古田、闽南漳州厦门,秦宜智一行走进农村、企业、机关、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一线,集中宣讲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同普通青年聊家常、听心声、谈愿望,同基层团干部一起找问题、话改革、谋发展,向党政负责同志一对一坦诚征求改革建议,察群言群语,集群策群力,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
    秦宜智强调,7月6日,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以讲话为遵循、为指导,依靠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运用互联网思维,善于抓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协调推进“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个维度工作,满腔热情地走进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月明星灿”的党的群众工作格局中彰显价值、发挥作用。
              凝聚青年,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满腔热情做好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革命圣地古田,见证了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的开端。100多名福建各级团干部和20多名西藏团干部,正在这片红土地上参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14日,秦宜智和学员们一起参访了革命旧址,在同学员们座谈时,即席讲到:“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古田、井冈山,到‘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长征路,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延安,到‘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人怀抱革命理想,克服千难万险,写就了可歌可泣的辉煌历史,铸就了非常宝贵的革命传统和思想作风。当代青年树立对党的忠诚,就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信心、坚定信念,弘扬传统,砥砺前行,跟着共产党,实现中国梦!”
    上世纪60年代,闽东山区年仅13岁的少年张高谦为保护生产队的羊群献出了生命,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张高谦精神”传扬开来。在寿宁县大韩村,秦宜智听取了宁德市少先队“张高谦”体验营地情况介绍。他说,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建好用好一批教育基地,组织更多的少年儿童接受熏陶,好好学习,热爱集体。
    福建高炮预备役师是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确定的首批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军地共建共育基地”之一。秦宜智参观调研后表示,共青团要加强与军队联动,优势互补,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国防意识,激发青年参军报国热情。
    互联网改变着社会,塑造着青年人。运用网络新媒体引导青年,越来越成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重中之重。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建设“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开发“小葵”系列新媒体文化产品,引导服务同学,参与校园治理,秦宜智给予高度评价。他勉励团学干部秉承自己提炼的“爱、忠诚、责任、理想”,动员更多同学参与,更好引导同学拥护党的主张,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希望各级团组织学习借鉴福建师大做法,把网上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工作做扎实、做深入、做出水平。在厦门大学,秦宜智调研了团委助力大学生科技创新等工作,勉励同学们“爱拼才会赢”。
    凝聚青年,既要靠先进思想引领,又要靠实实在在的服务实现。创业就业,是共青团服务青年的一个重点。秦宜智先后实地走访寿宁县清源乡九红岭茶叶基地、福建省青年闽商服务中心、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青年创业U空间、龙岩市培斜淘宝村等,同党政负责人、创业导师、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基层团干部、创业青年广泛交流,倾听创业青年所需所盼,了解国家促进创业政策落地情况。
    秦宜智强调,基层团组织要助力政府创业政策与青年创业需求的有效对接,让青年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得到帮助。农村青年创业最大的困难是贷款难、物流难,团组织要找准切入点,深化同银行、电商企业合作,帮助创业青年解决实际困难。他鼓励创业青年把握国家鼓励支持青年创业的大好机遇,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留守儿童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在寿宁县坑底乡中心小学,秦宜智看望了宁德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和省希望工程支教服务团大学生志愿者,肯定他们向孩子们传递社会关爱。在小东村,他查看了“背包式”警务室,叮嘱乡镇团委把面向中小学生的禁毒宣传、自护教育等工作做好。
               服务大局,善于把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担当共青团的应有作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长期以来,共青团创造了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等许多有社会影响力、受青少年喜欢的品牌,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青年文明号是窗口行业和企事业单位青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旗帜。秦宜智来到“全国青年文明号”——厦航空中乘务部调研,和青年交流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实现中国梦,需要青年立足岗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希望年轻人做安全生产的生力军,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和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安全规定,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做优质服务的生力军,多换位思考,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改进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做传播文明的生力军,既要在企业内部追求文明,也要多到社会上、网络上参与志愿服务,传播文明新风。
    服务体育赛会,服务城市管理,青年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网球测试赛志愿者分享会时,在走访福州三坊七巷青年志愿服务驿站时,秦宜智呼吁更多的团员青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传承青年志愿者精神,在为他人、为集体、为社会的服务奉献中,加深对社会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的理解,收获快乐人生,使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温馨。
    受台风“苏迪罗”登陆影响,福州约8万株树木倒伏、断枝,秦宜智现场慰问了清理倒树断枝的福州市园林局青年突击队。在厦门集装箱码头公司,秦宜智走访看望了以工人身份新当选十二届全国青联副主席的冯鸿昌及其青年突击队,勉励大家保持本色,坚持标准,一如既往地谦虚谨慎、扎实苦干,始终与工人们一起学习、一起奋斗。
    吸引年轻人回乡发展,参与扶贫开发,是共青团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在寿宁县大韩村、亭溪村,秦宜智同村民乡亲交流定点扶贫、精准扶贫;在厦门市青礁村院前社,与村民乡亲围坐唠家常、话发展。秦宜智指出,农村没有青年,就没有生机。农村基层团组织要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帮助外出青年了解家乡发展、了解扶持政策,关注、宣传返乡创业青年典型,努力把外出青年吸引回来、组织起来,提供服务、给予帮助,为农村发展增添力量。
    共青团服务大局,既要组织动员青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团结引导青年服务网络文明建设。在团福建省委机关座谈时,秦宜智强调,在网上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需要团组织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各级团组织要抓好智库建设、信息收集分析、工作队伍和管理运行机制建设,加强与有关部门联动,共同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调研期间,秦宜智出席了海峡青年(福州)峰会,调研了平潭台湾青年创业园、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园,同台湾青年交流了在福建创业的感受。他要求福建共青团发挥地缘优势,深化两岸青少年交流工作,努力为台湾青年来福建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当好桥梁,更好地把青少年的呼声诉求传递给党委政府,把党委政府的期望要求传导给青少年
     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是党章的明确规定。共青团深化改革,必须从服务党政、服务青年两个视角出发。
     当好桥梁,网络新媒体不容忽视。2014年1月,宁德市一群青年志愿者自发成立“学习大军”网络评论班,在全国率先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方略。秦宜智为大家“点赞”,鼓励大家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理论素养,充分发掘总书记曾在宁工作的特有资源,在线上多创作亲和力、感染力强的文章作品,在线下多组织“面对面”的学习交流,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到青年中去。
    秦宜智点击开通了福建省“青年之声”网络互动平台。他要求,在全团“青年之声”品牌下,结合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打造收集青年呼声、反映青年诉求、回应青年关切、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有效载体。
    创办于1999年4月的“寿宁在线”,拥有11万会员。“与政府部门有联动吗?”“在助学方面,一年筹集了多少资金?”秦宜智同寿宁在线团支部负责人交流时,希望“寿宁在线”发挥桥梁作用,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搭好沟通渠道,使党委政府的决策得到更多群众的支持,使群众的呼声诉求得到更加有效的回应。
    近年来,青年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在联系服务青年、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福建省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石狮市青年商会、厦门市曾厝垵文创会,秦宜智与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深入交流,仔细询问会员发展、工作机制、服务社会等情况。他指出,社会治理创新,社会组织是重要的参与主体。共青团组织将努力为青年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当好党委政府和青年社会组织之间的“传动枢纽”。
    当好桥梁,志愿服务团队、青年社工是重要延伸力量。寿宁县南阳村团支部1990年发起成立青年义务消防队,秦宜智鼓励大家用自己在青年、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更好地帮助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在宣传政策、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福建省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秦宜智调研了社工待遇、管理激励措施等情况。
              团要管团,以自我革新的勇气,不断加强团组织、团员队伍、团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从严治团,管好团的组织、团员队伍、团干部,更好地体现代表青年的广泛性、覆盖青年的有效性,更好地践行总书记对团干部的重要要求,是共青团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秦宜智非常关心基层团组织、团干部情况。在调研福建数字共青团建设时,他仔细查看管理系统,询问技术和操作问题,鼓励团福建省委在智慧团建方面积极探索、为全团创造经验。在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他对团支部探索社区团建共建理事会工作模式,整合资源开办四点钟学校、暑期夏令营、志愿服务周等工作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在寿宁县、莆田市西天尾镇、漳州市书洋镇等基层乡镇,他仔细了解乡镇团干部的配备和工作情况,鼓励团福建省委在县乡团干部统筹使用、调配、管理机制上探索创新。他还到晋江市优兰发集团、莆田市三棵树涂料公司调研了非公企业团建工作。
    8900万团员是共青团的主体力量。在走访团福建省委机关时,秦宜智和大家交流时说,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团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做好团队衔接,加强团前教育,坚持团员标准和入团程序,合理控制团青比例,更好地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
    为感受总书记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总书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秦宜智一行到寿宁县下党乡重走党群连心路,观摩党性教育教学基地,并以“学习‘四下基层’精神、 争当‘三严三实’干部”为主题与团干部、基层青年座谈。到漳州市东山县学习谷文昌同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把荒岛变成宝岛的先进事迹。
    秦宜智指出,共青团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青年。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满腔热情地走进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努力成为在青年中、在基层宣讲中央精神、凝聚青年人心、服务青年发展的战斗队、工作队。
    调研期间,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会见秦宜智一行,双方就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会议精神、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