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取得新发展

时间:2015-05-08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3187次 【打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8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7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全团2015年青年志愿者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自觉把青年志愿者工作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志愿服务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和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作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出席会议并讲话。
汪鸿雁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青年志愿者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深化为目标,以创新求突破,以制度作保障,有力有序推进工作开展。要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予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新内涵。关注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网上+网下”形式,在关键时间节点和环节发挥作用。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赋予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新特征。注重基础性工作创新,主动承接政府职能,在社会服务领域中不断凸显团的特色,强化团组织的作用。要把握全面依法治国赋予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新方向。建设普法志愿者、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设立一套系统完备、运转有序、标准科学的制度体系,加速全国立法进程和法制建设,发挥好对社会组织行为导引、规则约束、权益维护核心作用。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赋予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新要求。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团干部对基层志愿服务组织的联系制度,把党的主张、意志贯彻到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工作全局、全过程。
汪鸿雁要求,要适应共青团工作“新常态”,增强机遇意识、担当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注重统筹兼顾,不断提升青年志愿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注重在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中谋划青年志愿者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团属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逐步构建起“团组织为核心、团属志愿者协会、社工协会、社会组织为枢纽,基金会、研究会等专委会为保障”的工作格局,加强“团干部为核心、社工和公益人才为骨干,志愿者为主体”的专门队伍建设。二是把项目建设和基础建设结合起来,打造“面向社会、开放创新、上下互动”的志愿服务项目库和阵地库。加强重点品牌建设,全力抓好项目库建设,同时启动阵地库建设,努力形成品牌项目阵地与常态化阵地相得益彰的阵地体系,着力解决“志愿者去哪服务”和“志愿需求在哪对接”的问题。三是积极推进信息平台和组织体系建设,打造志愿服务组织库和人才库,为青年志愿者工作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推动信息库建设、评估系统建设和应用系统建设。加大推动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工作力度,实现“县有协会、基层建队”的目标。全力打造青年志愿者人才库,加强对人才的联系、凝聚和服务。四是切实加强文化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打造志愿服务文化产品库,坚持不懈的提升社会影响力。出台标识管理使用标准,提升文化理论研究水平,推动实践成果转化。
各省级团委分管负责同志、志愿者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北京、上海、山东、湖北、广东、重庆等省(区、市)团委介绍了在志愿服务理论研究、项目发展、信息系统、制度规范、政府购买、阵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