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第七届“新苗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5-04-27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627次 【打印】

    2015年4月25日晚7:00,由我校团委与青少年文学艺术社科普及基地联合主办,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论辩协会承办的四川文理学院第七届“新苗杯”辩论赛总决赛在莲湖校区126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侯忠明教授,副校长徐晓宗教授,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审处处长、音演学院院长何俐老师,四川文理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范藻教授,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仲教授,四川文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唐华生教授,学校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张波老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共青团达州市委王飞书记、副校级研究员成良臣教授、校团委王小奎书记、文新学院党总支书记杜松柏教授、文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桢老师、文新学院党总支书记吴辉兵老师等出席了本次比赛现场,四个学院近600名学生观众也到场为各自代表队加油助威。

       
    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进入本次总决赛的四支队伍分别是教育学院代表队、数财学院代表队、文传学院代表队和文新学院代表队。首先进行的是三、四名的争夺,由教育学院对阵数财学院。他们就“不立不破还是不破不立”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双方辩手们为此次比赛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双方都提出了多方面事例和数据来佐证自己的观点,材料中还融入了许多生活实例,引起现场观众共鸣与阵阵掌声。在经过激烈的言辞对抗之后,教育学院最终以4:3的比分成为本届辩论赛季军获得者。赛后,范藻教授对本场比赛做了指导性的评价,他指出了双方选手各自的亮点与不足之处,并讲述了自己对辩论的独到见解,使各位辩手及辩论爱好者获益匪浅。

      
    随后进行的是激烈的冠亚军之争。文传和文新学院代表队对“美是客观存在还是主观感受”的辩题进行巅峰对决。进入决赛的选手,无论经验水平,还是辩才能力,都可谓势均力敌。因此,本场辩论异常激烈和精彩。双方都较好地把握住了辩题的重点,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正方文传学院代表队以物质决定意识为理论基础,认为美是客观存在的,只是因为人欣赏美的角度不同而千差万别,美是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文新学院“青骄队”则从美的产生、美的标准、美的意义等方面阐述己方观点“美是人的主观感受”。在开篇立论中,双方各执一词,观点鲜明、立场坚定,以慷慨激昂的立论陈词给了对方一个漂亮的下马威;在攻辩环节,两方选手更是随机应变,密切配合,把辩论赛推向了高潮,使在场观众充分领略了当代大学生的辩才和睿智,赢得了在场观众们阵阵如雷的掌声。最后,经评委们认真评选,反方文新学院代表队赢得了本场比赛,而反方三辩杨天刚同学舌粲莲花,妙语连珠,无可争议地获得本场“最佳辩手”称号。副校级研究员成良臣教授对本次比赛做了总结性的评价,他肯定了辩手们的出色表现,也指出了双方的不足之处,并向大家提出了进一步提升辩论能力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各位领导嘉宾为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优秀辩手”、“最佳辩手”、“金牌辩手”的个人及优胜团体颁发了奖状。至此,四川文理学院第七届“新苗杯”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活动在全校14个二级学院的积极参与下,历时近两个月,得到了学校领导、各部门及各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总决赛,各学院以不同的风格展示了各自团队的魅力,每场比赛都异彩纷呈。辩手们就“治愚和治贫谁更重要”、“小城、大城谁的机会更多”等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辩论的内容涉及到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实践、就业、择业、创业等多方面,贴近现实,深入实际,使同学们在参与辩论或听辩论赛的过程中,增进了对社会的了解,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每场比赛点评嘉宾的精彩点评也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和思路,启发了同学们进行实践探索的灵感,给人一份耐人寻味的隽永和深沉。同时,活动的顺利开展,也进一步丰富了我校青年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对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团结、协作、竞争、进取的意识,提高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锻炼当代大学生的的思辨和应变能力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活动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侯忠明教授为活动赋诗一首《贺四川文理学院第七届“新苗杯”学生辩论赛圆满落幕》。诗曰:辩是明非各所长,唇枪舌剑竟锋芒。人生最美青春景,不负风华共咏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