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学院第十三届课本剧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4-06-10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220次 【打印】

    6月6日晚,由四川省青少年文学艺术社科普及基地和文学与新闻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课本剧大赛在莲湖校区音乐演播大厅隆重上演。学校副校长王洪辉教授、李壮成教授、通川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培养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科技处、校团委、督评处领导以及文新学院师生观看了本次课本剧大赛。

    剧目《作家之死》获一等奖,《大娄山之歌》、《小二黑结婚》获二等奖,《白毛女》、《假如我是真的》获三等奖。《作家之死》中扮演作家的徐世章获最佳男演员奖、《白毛女》中喜儿扮演者王红获最佳女主角奖;《假如我是真的》中张小理扮演者杨天刚获最佳男配角奖,《小二黑结婚》中三仙姑扮演者赵一芳获最佳女配角奖;罗耀、张琳分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奖。

    晚上7:00,一段精彩的开场视频之后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讲述残忍无情的地主黄世仁逼迫底层农民杨白劳把女儿喜儿嫁给自己的经典剧目《白毛女》最先上场,喜儿勇于反抗、不屈不挠的精神被演员王红展示得淋漓尽致。

    由2012级2班陈诺导演的《小二黑结婚》,围绕着接受了先进思想熏陶的青年小二黑和于小芹坚决抵制包办婚姻的故事展开,讲述了新时代男女婚嫁观念的转变,开始追求自由恋爱。经过不懈的斗争,小二黑与小芹两个有情人终成了眷属,紧紧拥抱在一起。台下热情的观众为他们拍手叫好。

    第三个上场的是由我院青年诗人罗耀原创的剧目《大娄山之歌》。该剧讲述了一个悲摧故事:在大娄山中张五爷欺压挑柴工二楞和凤娟,致使他们家破人亡。幸存的凤娟向省城里的军长求助,希望他能主持公道,惩治恶霸,可是最终被军长出卖了。场上的演员凭着精湛的演技,将封建社会地主压榨人民,勾搭军阀的情景鲜活展现在观众眼前,令观众咬牙切齿,愤恨不已。

    “这瓶茅台可不是普通的茅台,这可是特制的,国家专供出口的。”这是登台剧目《假如我是真的》中经典的台词。该剧由2012级1班熊廷江和宁美忠改编自1981年的香港影片。该剧讲述一个被下放的青年,在看戏的时候乱打误撞地被剧团的副团长误认为是高干子弟,在地方干部和有关人等的巴结声中他获得了从未想象过的厚待和礼遇,他甚至利用这种被误会的关系替自己申请上调,但最终还是被识破了。一瓶仅值一块四毛钱的假茅台酒引发的真真假假,令台下观众看戏忍俊不禁,笑过之后,又感悟颇多。

    压轴剧目《作家之死》,讲述一个作家,不顾现实,一味追求自己所理解的独特角色,死后在地府里被自己所创造的角色一一数落。强烈的矛盾冲突,揭露了当代作家一些腐朽老套刻板的创作思维和风格追求。

    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和鲜活的人物被大学生们精湛的演技呈现在大家面前,不仅征服了评委,也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课本剧”是文新学院学生素质拓展的品牌阵地,也是我校精品的学生活动之一。2002年以来,文新学院已经先后举办了十二届课本剧大赛。据悉,参选本次课本剧大赛共有16个剧目,最后通过层层筛选把《作家之死》、《小二黑结婚》等5个剧目搬上了音乐演播厅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