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志存高远,刻苦努力

时间:2014-05-05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682次 【打印】

                                       志存高远,刻苦努力
                                      ——李佳国教授首讲心得
    为响应团中央在广大青年中、着力培养造就一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理论,深入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和细心指导下,我校团委在莲湖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成功举行了第五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作为其中之一的我深感受益匪浅。
    一.善于思考,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万丈高楼平地起,知识就是平地,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很好的工作,也是高质量高效率工作所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当今知识竞争的时代里,如果无法拥有良好的学习成绩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是无法在同学面前树立微信的。学习能力是能力素质的一个重要体现,学生干部从一定程度上说是同学们学习成长的精神榜样,如果成绩无法让人信服则无法做好一个真正的学生干部。另外,现在学生干部也存在把工作晾在一边,只顾学习的现象。这种行为是不负责任的,所以,是否把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安排妥当是衡量一个学生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
    二.珍惜机会,完成任务,保证质量;我们应该树立为学生服务的良好意识。服务意识是学生干部所需具备的基本素质,学生干部就是要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勤勤恳恳地为学生帮忙、服务,就要肩负着一份责任,既然扛上了肩就一定要坚持到底。既然选择了当学生干部,就应该理所应当地花时间和精力到工作,虽然这样会承受更多的压力。
    三.注重品德,拥有胸怀,虚心进取;春秋时期,齐桓公向其臣子管仲询问鲍叔能否能胜任宰相职位时,管仲说:“鲍叔总是看到别人坏的一面,没有容人之度,不可也。”有小人向鲍叔打小报告:“管仲是你推荐给齐王的,他反而在你背后说你的坏话。”鲍叔听了之后不但不发怒还哈哈大笑着道:“管仲忠于国家,不讲私人交情,这正是我推荐他的缘故啊!”作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要时不时跟大家共处,要多像他人学习;自己有缺点而别人批评你时就要及时改正而不是心存不快。学生干部之间取长补短,一个团体才有每个人发挥的地方,才能发挥团体的最大作用。
    四、铭记责任,志存高远,坚定信念;有较好的领导能力和责任心,具体来说,首先就是要有一颗要善于思考的大脑。学生干部是老师的得力助手,许多重大活动都是由学生组织实施的。学生干部要站在高层面来思考一个活动的前期策划,中期开展和后期总结;另一方面是协调能力。这如同润滑剂一样可使你和领导、老师、同事及学生关系更融洽。要善于真心地微笑,因为这样可能会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就算是一件小事也不要去推脱,没有责任心的干部绝对不会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工作。 
    这次佳国教授的讲话让我们在学风建设,思想修养及心理素质上受益匪浅,我们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第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组学员     苏 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