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2014年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总结

时间:2014-04-11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578次 【打印】

    2014年3月,在学校党委关心和指导下,校团委、学生会领导和组织了以“践行雷锋精神,传递春般温暖”为主题的一系列学习雷锋活动。
    3月5日是学习雷锋志愿活动月系列活动的启动日,校团委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倡议,号召广大青年发扬雷锋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精神;热爱集体,热心公益,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更加积极的参与和服务社会公众的生产生活,在实践中加深对雷锋精神的认识,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雷锋精髓。当天,由大学生服务站牵头,以“践行雷锋精神,传递春般温暖”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全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们积极行动,紧紧围绕“雷锋精神”这一时代主题,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组织各项活动,掀起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新高潮。具体情况如下:
    一、营造学雷锋氛围,体验雷锋精神
    三月伊始,各团总支积极响应校团委发出的号召,纷纷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志愿服务月活动方案,营造出浓厚的学雷锋氛围,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校团委通过出黑板报、举行团支部活动、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带领学生走近雷锋,了解雷锋的感人事迹,寻找雷锋足迹,体验雷锋精神。
    二、组织学雷锋活动,学习雷锋精神
    学雷锋就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发扬雷锋的精神。在寻找雷锋足迹,了解雷锋事迹的过程中,同学们被雷锋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深深触动,纷纷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
    三、青年志愿服务,彰显文理文明
     1、3月2日——3月18日,数财学院开展了新酢坊小学支教活动,首先实行了“一对一”支教活动,志愿者们不仅教导孩子们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也与孩子们分享学习上生活上的体会。其次为新酢坊小学成立篮球队和田径队并组织孩子们进行训练,有利于加强新酢坊小学的小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培养他们的兴趣,发展他们的特长。促使他们能够在德、智、体三个方面全面发展。数财学院的志愿者们还参加了“从我做起,倡导文明交通”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积极配合交通警察和交通协管人员对无视红绿灯、横穿马路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进行文明劝导,引导并帮助他们文明、有序、安全地通过斑马线,确保街道畅通无阻。最后,数财学院的志愿者们倡导了“学雷锋,献热血”无偿献血活动,通过宣传使得大学生更加了解献血的基本常识,同时更深刻明地白什么是奉献精神。这些志愿活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们助人为乐的精神风貌,给医护人员留下的深刻印象。
     2、3月5日,文学与新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行了清理校园“牛皮癣”活动,清除没有规范的张贴在张贴栏内的小广告,有效清洁了校园环境。3月15日,文新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人员对学校凤翔山、龙腾山、教学楼与音乐广场附近的树木浇水,使校园树木焕发新的活力。3月21日进行了世界水日宣传活动,唤起同学们节约用水和加强水资源保护的意识。
     3、3月7日,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策划组织计算机学院的志愿者参与“阳光伙伴,你我同行”活动,志愿者们以朋友的身份与小朋友们互动,让他们感受到快乐与喜悦,体会到青年学生对他们的关心与关爱。
     4、3月10日—3月13日,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了“爱心回收,提倡绿色整洁校园”活动,以“回收散落的点滴,造就爱的海洋”为活动口号,呼吁更多的人在日常的生活中做到:少用一次性塑料碗筷,重复使用购物袋等。针对师生们生活中产生的各类废旧物品进行有偿回收,再将物品出售给废品收购站,通过这种方式来挣取差价并将所得收入存入“创爱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可回收物的再利用价值,争做环保先锋,以专业知识支持环保,让同学们意识到"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的资源"。
     5、3月14日,正值国际警察节,大学生服务站响应校团委号召,拟联合四川文理学院各二级学院进行一次以“红绿灯文明劝导”为主题的志愿活动,为达州市交通管制和城市文明尽绵薄之力,同时以此方式对坚守在岗位上的广大人民警察致以节日的问候,同时在实践中使同学们学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精神;为绿化美化校园,文化与传媒学院2013级播音与主持艺术全体同学于莲湖校区一号宿舍楼前,开展了“我为校园献片绿”的植树活动,用切身行动践行着爱的奉献、诠释着绿色追求。3月14日——3月16日,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共30名青年志愿者前往市中心广场积极参与了“达州市大型招聘会---春风行动”大型志愿者活动,以为达州市“2014春风行动”招聘会服务为主题,为入会企业服务,为求职者带去春天般的温暖。向学生、向社会宣传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让生活充满希望;教育学院(莲湖校区)组织该院全体学生党员、社会实践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全体成员参加了“阳春三月学雷锋,传递温暖树新风”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彰显四川文理学院大学生的文明风貌,加强与特殊学校的联系,为特教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多的见习机会;美术学院于3月21日到达州市通川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关爱聋哑人”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社会中更多的人关注弱势群体,唤起人间真情。
     6、3月16日,音乐与演艺学院2012级携手2013级的同学们一起做志愿服务活动,对音乐楼道和教室进行了一次大清洗,为同学们学习提供了清洁舒适的环境。
     7、3月18、20日,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雷”历“锋”行义务维修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主要维修师生们送来的坏损台灯、电吹风、收音机、MP3、音响等电器。3月22日志愿者到金兰小区开展义务维修活动,为业主提供免费上门服务,获得业主好评!
     8、3月23日,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大一、大二、大三共近70名志愿者开展了“雷励锋行,扬我风采”活动,对一教楼进行细致的打扫,包括扫地,拖地,倒垃圾,擦窗户等,给在校学生一个美丽,舒适的学习环境。
     9、3月30日, 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马列主义理论学习部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活动 ,共组织了计算机学院大二、大三共22名党员及干部去达州市烈士陵园纪念革命英雄,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恭敬有礼的精神风貌,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
     一方面,我校各二级学院开展的一系列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如: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雷”历“锋”行义务维修志愿服务活动,不但维修了同学们的小电器,还走出学校为小区居民提供免费上门服务,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了“达州市大型招聘会---春风行动”大型志愿者活动,积极为入会企业服务,为求职者带去春天般的温暖等。希望以后的志愿服务能有更多的创新,充分展示我们文理青年的才智与风采。另一方面,一些二级学院在学雷锋活动月组织的志愿服务类型比较单一,如计算机学院、美术学院、教育学院均选择去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希望以后能够有所创新,使学习雷锋活动的形式多样化!
    “学雷锋月”已经过去,但“雷锋”并没有远去,雷锋精神依然在我校各个角落闪光。通过活动,大家体会到,“学雷锋”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赏与表扬,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以雷锋精神为指引,传承雷锋精神;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心他人,热心公益,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群体。让我们共同努力,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校  团  委
                                          2014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