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领导干部要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

时间:2009-06-08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691次 【打印】

领导干部要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

中国文明网 www.wenming.cn   2009-06-08    来源: 瞭望

《瞭望》文章:领导干部要减少应酬多读书

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习近平同志最近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积极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他强调,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

倡导广大领导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令人精神为之一振。从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的高度看待读书学习的水平,将读书学习当作领导干部的生活态度、工作责任、精神追求,这一系列新论述,对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认识读书学习的重要性,自觉通过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中外传统文化莫不重视读书学习。我国古人甚至直言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把读书学习与个人修养的关系阐述得淋漓尽致。我们党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结合新的实际和新的任务,以更大的力度和更扎实的作风突出抓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并且以政治局几乎每月一次集体学习的形式,带动全党的学习,取得了明显成效。党中央领导集体为建设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社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应当看到,目前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工作的条件总体比较好,囊萤映雪的艰苦环境已一去不复返。然而在不少地方,读书学习的条件改善了,领导干部的学历也普遍提高了,读书学习的氛围却并没有随之而浓郁。有专门机构曾经作过一项百名党政干部阅读习惯的调查活动。统计数据显示,尽管绝大多数党政干部有较强烈的读书需求,但工作太忙、应酬过多成为影响干部阅读的最主要因素,每天坚持读书的干部比例并不高。现实生活中,不读书不看报,成天拿着秀才班子材料作报告,会场、酒店穿梭跑,一顿饭几个场子喝个饱的领导干部依然不在少数。

应酬太多并不是多数领导干部所乐意的。许多干部叹苦经说,陪会陪酒实属迫不得已,也是工作需要,否则会被人家说闲话。也有一些领导干部胸无大志,得过且过,甚至与酒肉朋友为伍,玩物丧志。其结果是,有些领导干部把应酬当成了一天忙到晚的头等大事,正常工作变成可以应付了之的兼业,遑论读书学习、充电提高了。

应该清醒地看到,身处当今知识大爆炸、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年代,领导干部如果只满足于迎来送往的应酬、满足于传声筒似地读报告、满足于用老一套对付新情况,自身素质提不高,修养跟不上,迟早会露出马脚、闹出笑话,甚至捅出娄子。有这样一桩荒唐事:一个严肃的扶贫会议上,领导拿起别人准备好的讲稿照本宣科,居然将中国古人尚且有忧国忧民之志一句,读成中国古代有个叫尚且的人,他有忧国忧民之志,哪料这个讲稿台下代表已人手一册,结果引得哄堂大笑,连会议都差点开不下去。有的领导干部不懂装懂,将现代科技、金融等知识张冠李戴、闹出关公战秦琼式的黑色幽默,也在群众的口头舆论场时有所闻。至于个别领导干部不学习不读书,喝糊涂酒办糊涂事,最终与违法犯罪分子同踏贼船的教训也同样屡见不鲜。

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做好领导工作,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现实表明,领导干部如果知识老化,必然会逐渐导致思想僵化,而思想僵化的领导干部,其能力必然会逐渐退化。可以说,当今社会,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读书不学习、不提高自己的修养,是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领导干部的。领导干部的历史经验再丰富,也难以在纷繁复杂的现实情况下以不变应万变。而一名缺乏知识特别是缺乏所分工领域的历史和前沿知识的领导干部,工作热情再高,最多只是一名颟顸式的莽汉,无法成为一名真正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当今的领导干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不断充实新知识。领导干部须善于减少应酬,给自己留一点读书学习的时间、留一点思考的空间。要减少应酬,就必须敢于撕下脸皮破除陈规陋习,善于大胆改革精简繁文缛节,甘于耐得寂寞静心攻读。如果每位领导干部都自觉减少应酬,并用规章制度进一步加以规范,为应酬所左右、酒桌当成办公桌的官场不良风气必定会被刹住。

当然,领导干部的时间再怎么挤,也还是有限的,读书学习的选择性显得格外重要。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读书学习与工作领域结合起来,并自觉把学习所得与具体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进一步深化学习、提高认识。领导干部在酒桌上的时间少了,在书桌旁的时间多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就一定会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文/慎海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