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古韵,纸扇轻摇——四川文理学院首届传统扇面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3-12-16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960次 【打印】

 

12812点钟,由美术爱好者协会举办的四川文理学院首届传统扇面设计大赛决赛在莲湖校区教学楼112 教室圆满落幕。此次比赛有180名同学参加,经过了初赛、决赛等环节,最终30多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以出色的表现博得师生一片赞誉。随后,本次大赛中的优秀作品于1213日在青春广场以画展方式呈现。
本次比赛面向全校大学生,以“和”为主题,旨在宣扬传统文化,分为剪纸刺绣国画书法水彩等类别,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评分标准主要分为美观与创意两部分。比赛要求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同时强调参赛选手的原创精神。选手可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单独参赛或者组合参赛等形式。记者在采访美术爱好者协会会长马文贺时,他说:“这次比赛是为了让更多的同学有勇气来展现自己,让选手有更大的空间创作,让他们用作品来表达出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以及对艺术的热爱,从而增强大家对艺术创作的热情。”

在青春广场举办画展的同时,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谌慧、晨曦国学协会会长苏振中、美术爱好协会会长马文贺等为本次比赛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在这次大赛展出的作品当中,选手们结合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进行扇面设计。经过他们的巧手慧心,数把普通白折扇转瞬就有了各自不同的风格。扇面上有的绘着简约的山水,有的绣着斑斓的百花,有的写着遒劲的书法。整个画展内容丰富,让人眼花缭乱。画展结束后,会长马文贺谈到了对这次画展的看法与总结。他认为开展此次活动可以将现代的元素与古代传统文化相融合,从而增进校园文化氛围。他说:“本次的比赛与画展总体上比较成功,形式极富创意且有文化内涵。更重要的是它形成了一种模式,为以后举办此活动奠定了基础。但因为是第一次举办这个活动,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我们计划下一次的活动会与其它协会合作,对这些不足之处加以改正,使得这个活动更加完善。”
              撰稿:刘豆  审稿:杨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