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忘不掉的才是素质

时间:2009-06-02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557次 【打印】

忘不掉的才是素质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02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仍有人表示不清楚什么是素质。其实,素质并不那么难以理解。教育界认为人的素质包括身体心理、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劳动技能、艺术审美等五个方面的综合素质。一位伟人说得更为简洁:当你把学过的东西忘掉了,剩下的就是素质。也就是说,忘不掉的才是素质。

    那么,什么是忘不掉的呢?根据人们的深切体验可以说,兴趣、习惯、思 维方式是忘不掉的,而更忘不掉的是爱是情感是对美的追求。显然,这些忘不掉的素质与文学艺术与丰富的生活体验密切相关。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创新甚至被认为是民族之魂。专家指出,创新的基础是审美。我们在研究中发现一个规律:对少年儿童帮助最大的媒介内容是儿童文学,其次是知识类读物;凡是爱读儿童文学的学生,道德状况得分较高,而道德状况得分较高的学生,往往爱读儿童文学,反之亦然。这个发现或许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审美对人发展的重大意义。

    我常常想,究竟什么是教育?结论是教育是人的解放而首先是心灵的解放,决不应当成为枷锁。任何一个家庭,任何一所学校,都不是单纯的职业或技能培训中心,而第一位的任务是人格教育。真正的教育永远是与人的灵魂有关的事业,真正的教师首先是人格之师其后才是知识之师。那么,审美便是教育的第一块基石。

    1994年秋天,我路过南京的时候,专程拜访了著名小学教育家斯霞。84岁的斯霞告诉我“三品”之说,即“智育不好是次品,体育不好是废品,德育不好是危险品”。我建议广大青少年朋友及其父母和教师深思“三品”之说。(摘自孙云晓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