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一兵 一岛 一国

时间:2013-12-05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874次 【打印】

     一个灯塔 一把钢枪 一座海岛 一名战士
     坚守的是三年承诺,捍卫的是祖国的尊严。
     在他的眼里,蓝色,绿色,红色是生活中所有的色彩。蓝色,自由的向往,绿色,军营的敬畏,红色,祖国的热爱。
     他只有25岁,但今年却是他当兵的第八个年头,这就是老兵,谢胜才。
     你们看,这是我宿舍剩下的一块饼干,或许这块饼干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在意,而这却是孤岛上的一份奢望。
     每当生日的时候,饼干里的味道总会夹杂着他对家乡的思念,对战友的留念。而我却吃不出任何的味道。
     我不知道,在祖国的边疆有多少这样的岛,多少这样的兵,有多少这样的信守与承诺。
     或许这就是我们的英雄,平凡而又伟大。
     我记得有位同学这样对我说过,我宁愿高傲的发霉,也不愿卑微的受罪,钱从什么地方来不用我管,老爸老妈都还年轻。没错,你不用为钱而担忧,也不用为生活而烦恼,但请你记住,父母并不能陪你走完一生。你需要慢慢品味的是这份饼干的味道。
     生活苦与不苦,都在那,请独自面对,生活乐与不乐,还在那,请慢慢品味。而谢胜才就是在这样的面对与品味中慢慢度过的。
日记中这样写道:
     2004年1月3日   晚,暴雨,狂风,再次袭击“小海山”岛,这是我卧在营房的第三天,体温依旧是39度。
“兄弟们,你们还好么?”
“兄弟,你要坚强。”
“哦,对了,我窗台的仙人掌还好么?”
“像你一样,顽强。”
“我很无助,寂寞让我特别的累”
“你必须承受”
“痛,累,我有过徘徊,有过迷茫,但我必须承受,因为我是一名军人”
“对,钢铁之躯”
各位,试问谁没有过无助和迷茫,在困境中你是否想过放弃,在绝望的时候你是否还选择相信自己,
你是否还记得进校时的第一天。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记得”
你是否还记得父母离校时对你的叮咛与期望,
“记得”
 你是否对老师的批评有过叛逆,有过不满,
“有过”
你是否对同学的埋怨有过意见,或是不快。
“有过,但!这并不是我们的本意。”
没关系,谁没有无知,谁没有过程。让时间洗涮这青春的印记,博文大理,厚德笃行,承载了文理学子的青春梦想与理想追求。
青春就像一朵花,含苞待放,花蕾芬芳。
让我们致青春,宣誓词。
“花样青春,我们更需要学会宽容,”
为自己生活,更要为别人着想。
“花样青春,我们也要学会理解,”
让心胸成为大海,让江河涌入胸怀。
“花样青春,我们还要学会选择,”
从有限的世时间与精力中寻找最佳。
让我们在青春中修身律己,让我们在青春中成才报国,让我们用青春的步伐“走修身成才报国之路,做文明奋进文理之人。”
 

(笔者:音乐与演艺学院  黄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