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研究会”成功举办“比较视野下的基层治理模式与经验”学术研讨会暨期中总结大会

时间:2013-11-12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869次 【打印】

    11月10日,四川文理学院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在莲湖校区教学楼523教室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比较视野下的基层治理模式与经验”的学术研讨会暨期中总结大会。近70余名研究会成员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研究会会长徐飘主持。
    “比较视野下的基层治理模式和经验”是今年四川省政治学年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而提出的学术性研讨主题,“中特研究会”会长徐飘、会长助理覃糠也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在会上认真学习、总结了有关基层治理模式与经验的知识。研究会开展此次学术研讨会目的就在于希望能将对“党的基层群众路线”的学习精神继续在我院宣传发扬出去,提高我院大学生的政治素养。
    大会首先由会长徐飘为大家解释了“视野”、“基层治理”、“模式”、“经验”几词在本次研讨会中的含义,随后是学生自由讨论,自由发言环节。由于许多同学都是来自农村,对自己家乡的基层治理模式深有感触。在近一个半小时的讨论中,研究会成员积极发言,许多同学在发言时讲述了自己所在家乡或周边的许多村委会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与之相关的解决措施。许多同学都认为村委会或街道办事处普遍存在有腐败严重、政务不公开、人民群众迫切想改变的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等突出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对村委会或街道办事处的监督。有的同学还提出了将大学生纳入监督基层组织的行列中,发挥大学生的舆论作用的建议;还有一些同学则认为做好基层治理工作,要加强对村民的教育,将科学文化知识引入乡镇治理中,提议成立监督工作组等比较科学的治理方式,发言内容新颖广泛,发言质量也比较高。随后会长徐飘对本学期上半学期的工作做了小结,并向大家通报了研究会下半学期的工作计划。在最后,她希望研究会能在政管学院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更加辉煌。
    在讨论会上,许多同学在发言时都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联系起来,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表现出政治敏锐、善于观察和独立思考的特点。我们也期待研究会在今后的道路中能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