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追随良知的指引

时间:2009-05-18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662次 【打印】

人生感悟

追随良知的指引

行天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5-18

    当良知与官位发生冲突时,你会选择谁?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官位已经成为很多人衡量人生价值高低的重要标尺。每个人都知道官位的功能,官位能让人更好地继续存活在这个世上。但良知呢?我们什么时候才会想起这个看似重要却又脆弱的东西,在一些选择关头能否听从它的指引?

    1976年7月28,唐山,那个撼动了整个华北大地的十几秒,那个带走了24万条生命的震颤,成为永远铭刻在中国人心中的伤痛。在大地震中,有一个鲜为人知的青龙奇迹”—距唐山市中心仅65公里的青龙县,在大地震中,47万人却无一人伤亡。

    根据作家张庆洲的梳理,我们看到了一个创造青龙奇迹的脉络:国家地震局以汪成民为代表的一批人坚持认为大震临近,但他们的意见没有受到重视,在一次会议上汪成民把7月228月5唐山、滦县一带可能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信息捅了出去。青龙县科委主管地震工作的王春青听到消息后,火速赶回县里把危言耸听的消息向县领导汇报。县委书记冉广歧顶着被摘乌纱帽的风险拍了板,725,青龙县向县三级干部800多人作了震情报告,要求干部必须在26日之前将震情通知到每一个人。当晚几百名干部十万火急地奔向各自所在的公社。青龙县的百姓几乎全被到室外生活。

    7月28地震真的来了,青龙房屋倒塌18万间,但47万青龙百姓安然无恙,无人伤亡的青龙一度成为唐山的后方救急医院,还派了救援队,拉着食品、水赶往唐山。

    20多年后,冉广歧接受采访,当被追问您作为一把手发布临震预报,到底有啥压力时,他的回答发人深思:说实话吧,我也有老婆孩子,也有自己的事业。我心里头,一边是县委书记的乌纱帽,一边是47万人的生命,反反复复掂哪。毛主席的话还真给我壮胆了,共产党员要具备五不怕啊,不怕杀头,不怕坐牢,不怕老婆离婚。不发警报而万一震了呢?我愧对这一方的百姓。嘴上可能不认账,心里头过不去一辈子!

    当看到这段文字时,我内心感到一种强烈的震撼。一位县委书记凭着一颗良心,挽救了数十万人的生命!良知犹如一道光,引导人走出危险的困境。从责任的角度,当然有事当没事循规蹈矩更安全,即便有责任,那也是集体领导负责,也轮不到自己负责。但一旦拍板错误,散布谣言,在那个年代,摘掉乌纱帽可能都是轻的。

    官员手握公权力,也握着甚至决定着百姓生死的信息,在灾害来临时官员担负着重要角色。近年来,一些官员长期的官僚生活,令他们在民生疾苦面前已经很麻木了,干工作凭着自己一套趋利避害的逻辑做判断,做取舍,这使得他们可以有一套游刃有余的逃避责任的办法,却未必敢担当起最优的决策选择。

    “嘴上可能不认账,心里头过不去——一辈子!这朴实的话语告诉我们,制度规章当然重要,而日常生活中官员最基本的良心教育与守护,不能在强化责任的时候被忽视。在某种意义上说,大灾来临时,官员的良心也是一种巨大的力量!

    假如我是一个学校的校长,在唐山地震纪念日之时,我一定请冉广歧老人来学校给学生讲讲当年的事情,这是极宝贵的思想道德教育的教材,在亲耳聆听中,学生的心灵一定会受到一次不同寻常的感染;假如我是影视工作者,一定开始一项工作,收集材料、采访更多的当事人,拍出电视剧或电影,形象地向人们讲述这个巨大灾难中的故事,揭示其中的各种冲突,与人们一起思考良知与规章间应有的张力,这不正是反映唐山大地震的一个独特视角吗……谁说当代生活中没有重大题材呢?欧美影视界对一些社会事件的迅捷反应,常令我感喟……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抖擞精神,总有一种力量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正义,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这种力量来源于我们的内心,希望我们不要丧失这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