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不应“等岗位靠父母要待遇”

时间:2009-02-24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4161次 【打印】

上海一老团干呼吁——

大学生不应等岗位靠父母要待遇

    今天一大早,柴俊勇乘了一个小时的车来到上海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基地,为上海希望工程大学生创业就业第一期培训班的学员讲一堂课。我是来为他们鼓劲打气的,大学生不能躺在那里等靠要了,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祖国联系在一起。

    柴俊勇是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曾在团中央和团上海市委工作多年,是名老团干了。离开团系统多年,他仍然十分关心青少年工作,为了准备今天的讲课,昨天一晚上都没睡好

    “学会做人,珍惜岗位,是柴俊勇讲课的主题。他告诉大学生,要做对祖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要做让父母感到骄傲的人。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很关心大学生就业,也推出了很多政策,那么大学生应该进入怎样的状态呢?他反问听讲的大学生们。

    “党和政府都在关心大学生就业,而我们的大学生却没有喊出时代的呼声,有些同学还在等岗位,靠父母,要待遇。柴俊勇对大学生们说,你们的父母都是经历过困难时期的,现在你们也遇到就业的困难,但应该像父母那样克服困难,把自己的热情点燃起来,走出困境。

    柴俊勇说,现在的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从小接受良好教育,个性比较强,吃的是薯片、用的是芯片、看的是大片。但要记住父母的养育之恩和社会的培育之恩,用感恩之心去回报社会、学校和家庭,增长才干,融入社会,经受磨练。而且要能干大事,愿做小事,能干实事,不做亏心事,生活上要知足,工作上要知不足,学习上要不知足

    部分参加培训的大学生表示,面对眼下的就业形势确实有点不知所措。困难是暂时的,关键要能承担,困难和挫折有时候是人生的财富。柴俊勇提醒大学生说,不要被现在的就业形势吓倒,而要显示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不要找不到工作,就怨社会、怨学校、怨父母

    有大学生表示,对未来、对自我都有点茫然。柴俊勇对此表示,大学生要认识自己,想想自己的优点和弱点在哪里,把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他直言,现在各种招聘会上都是人满为患,但很多参加招聘会的大学生都有点盲目,不清楚适合自己的岗位是什么,乱投简历,最后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柴俊勇说,大学生要珍惜自己的岗位,一个岗位可以救活一个家庭;要有危机感,稍一松懈,就会落后;要奋起直追,迎难而上,把压力变成动力。他告诉大学生,刚毕业不在于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最能发挥才能的岗位才是最佳岗位。年轻人要愿意下基层。温总理在毕业的时候,两次要求下基层工作,现在的大学生为什么不能呢?

    上海市希望办主任吴仁杰也表示,这次希望办举办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班,不仅仅是为大学生提供50个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提高大学生的就业技能,转变就业观念,就业岗位其实就在我们自己手里,关键看我们能不能去抓住机会,比如上海的郊区就有很多工作机会

    上海市学联今天向全市大学毕业生发出内树信心、外强作为、自新观念、和合互助的倡议,希望毕业生面对眼前暂时的困难,要始终保持一种自信乐观的精神状态,珍惜每一次机会,珍视每一个就业或见习岗位,保持开放胸怀,互助就业、共克时艰。

    本报上海217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18  本报记者 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