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切的勉励 激情的奉献

时间:2008-12-23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3311次 【打印】

殷切的勉励 激情的奉献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在大学生村官中引起强烈反响

   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后,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坝房子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兼团支部书记周倍良,又在想着前些日子写给胡锦涛总书记的信——

    “敬爱的胡锦涛总书记:我们是团中央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的首届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向您写信,汇报在投身新农村建设火热实践中取得的成绩……”

    这封信寄往中南海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信上作出重要批示,称赞十佳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激情和奉献精神难能可贵,要求有关部门加强与大学生村官的联系,对他们提出的关于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议进行研究。这是对全国大学生村官的巨大鼓舞,为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2008年10月27,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等联合发起的首届“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揭晓,周倍良获此殊荣。2006年清华大学法学院毕业的他,放弃高薪律师职位来到坝房子村,利用所学的法律专长,代理村集体诉讼,替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被群众称为农民律师

    在互相交流、熟悉的过程中,当选的大学生村官萌发了给胡锦涛总书记写信的冲动:近年来,大学生村官的成长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我们要向总书记说说来自田间地头的心里话。

    当得知总书记收到信件并作出重要批示,写信的大学生村官激动得心怦怦直跳,大家在电话里互相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周倍良说:在那一刻,我深深地感悟到两年前选择大学生村官的道路没有错。

    大学生到农村去,不仅是实现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进步、与农村共发展的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也是时代的呼唤、农民群众的期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要决策。经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决定,从2008年开始,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随后,中央组织部会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座谈会,要求认真做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切实抓好上岗教育培训,制定和落实激励保障政策。

    200810月,根据选聘计划,按照东、中、西部地区不同标准,中央有关部门拨付了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一次性安置费,确保大学生村官顺利开展工作。

    声势大、动员广、热情高。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在神州大地蓬勃开展。

    ——各省区市党委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选聘工作方案。组织、人事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服务作用,选聘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各地严格执行中央政策规定,按照自愿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察、体检、公示、决定聘用等程序遴选确定选聘对象。

    ——各地选聘工作结束后,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开展岗前培训,使大学生到农村后尽快进入角色。江西省举行从井冈出发宣誓仪式,组织710名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庄严宣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各地坚持超前谋划,着眼于大学生村官跟踪培养管理,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定。

    北京市规定大学生村官补贴第一、第二、第三年平均每人每月分别为2000元、2500元、3000元。湖南各县级妇联重点联系和服务女大学生村官,设立热线电话

    举目神州、放眼祖国,在中央的号召下,一个关心、支持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到农村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一代青年学子的不懈追求和远大志向。

    截至200810月底,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选聘78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远远超出原定选聘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计划。

    “我愿意到最基层的农村去磨炼心性,去锻炼能力,在农村这片孕育希望的土地上奉献青春和年华。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杨顺祥信心满怀。

    根植大地揽风雨,海纳百川托红日。

    这些充满理想、充溢激情、充盈活力的青年学子走进田间卷起裤腿就成了地道的农民。他们有的充当农业技术员,带领农民发展致富;有的搭建现代信息平台,创新农村发展模式;有的担任农民律师,用法律武器维护农民权益;有的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他们被农村群众亲切称为村里的年轻人”“村里的大学生”“咱们的领头人”——

    5年前,柳波还是一个在大学里风华正茂、刻苦学习的学生,如今,他是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城关乡老韩陵村党支部书记,把青春和汗水洒在人民公仆焦裕禄曾经奉献的土地上。

    老韩陵村地势较高,抗旱全靠机井。柳波带领村干部,跑遍全村4000多亩耕地,进行了合理规划。通过努力协调资金49万元,新打机井12眼,维修机井8眼,彻底解决了群众旱天浇地问题。机井出水那一天,柳波舀起一碗水一饮而尽:咱村的水可比矿泉水还要甜哪!

    柳波用一片赤子丹心温暖着老百姓,老百姓也用真挚情感支持着柳波。乡里来考核干部,广播里通知去30个村民,结果一下子去了100多名,群众担心上级把柳波调走,纷纷恳求乡领导把柳波留下来:柳支书,你可不能走啊,你一走咱村里可没有主心骨了啊!柳波激动地说:我不会走,我还会和大家一起生活下去。说完,柳波已泪满衣襟……

    “愈是艰苦的地方愈需要人才,愈能锻炼人的成长……”怀着这样的志向和理想,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生魏华伟,来到河南省上蔡县艾滋病村文楼村任职。仅用了一个多月,跑遍了17个村民小组,帮助艾滋病患者解决实际困难。

    毕业于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的张阳,于20069月来到贵州省铜仁市茶店镇开天村任职,带动10位村民进行项目领办,从浙江引进反季节草莓进行推广,在当地掀起了种植草莓的热潮;建立了开天紫皮大蒜蔬菜基地5000亩,初步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河北省柏乡县内步乡内三村小学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学校教室年久失修。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河北青年干部管理学院1995级本科生郭华彬来到这里担任党支部书记后,给乡亲们许下承诺。他多方筹集资金,一座漂亮的村小学拔地而起。为此,乡亲们又向他伸出大拇指。

    “作为一名党员,只要党和群众需要,我就要坚决地往前站。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干河陈乡毛寨村党支部书记王红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毛寨村人不多、事不少,经济比较落后。到村里任职后经过大量调研,决定砍好四板斧:抓脏治村、产业富村、民生兴村、机制活村。如今,毛寨村变成了文明村”“富裕村”“和谐村

    ……

    浪花一朵,投身大海不会消逝;玉石一颗,打磨愈久光华愈灿。

    江苏省宿迁经济开发区三棵树乡杨楼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戈新化说: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对大学生村官寄予了殷切的期望,这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建设新农村的坚定信念。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地工作。

    “总书记的寄语像一团真情的热火温暖了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息。激动和振奋之余,我更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深入基层,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担任过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铺子湾镇双岭村党支部副书记的文国云说。

    目前,成千上万的青年学子正在踊跃响应党的号召和时代的呼唤,自觉自愿投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来。

    新华社北京12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8-12-23,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