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社科学子再展雄辩风采  成功入围辩论赛决赛

时间:2011-04-20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698次 【打印】

    2011年4月15日晚,莲湖校区126教室内热闹非凡,学院第三届大学生 “新苗杯”辩论赛决赛在此隆重举行。我系代表队再次以出色的表现战胜对手,成功入围决赛。在党总支副书记李兴贵老师的带领下,社科系300余名学生到现场为我系代表队加油助威。
    19时许,在充满激情地“年轻无极限,社科勇争先”的口号声中,我系与化工系的比赛正式开始。本次辩题围绕“学风建设是以学生为主还是以教师为主”展开,我系作为反方坚持“学风建设以教师为主”的观点。在开篇立论环节中,我系代表队首先将辩题中的“主”字巧妙地转换成“主体”和“主导”两个方面。在不否认学生在学风建设中处于主体地位的同时,进一步强调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否定将学生的主体作用扩大到主导作用的对立观点。
    在接下来的赛程中,正方辩手反复强调学风建设的主题在于学生,且引经据典,步步逼近。我系代表队则通过引用《南方周末》、CNN等知名刊物、媒体所做调查的数据来佐证我方所持的观点,以理服人,用事实说话,逐步取得了辩论的主动权。在自由辩论环节中我系的辩手们不急不躁,面对正方的发问、攻击毫不示弱,且争锋相对,不断将比赛推向高潮。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上,我方四辩更是口若悬河,妙语连珠,在有力反驳对手的同时,多次引用“名师出高徒”、“教学相长”、“玉不啄不成器”等众所周知的语言来重申我方的观点。
    经过一小时的辩论,我系最终以24分的优势战胜化工系,成功入围本届辩论赛决赛。
    赛后,李书记从临场反应、思辨能力、语言逻辑等方面为我系代表队的表现做了专门点评,在充分肯定辩手们成绩的同时,指出了辩手们还存在的不足,希望他们不骄不躁、稳扎稳打,认真备战决赛,力争在决赛中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