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十二届“修身·成才·报国”演讲比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精神,激励、引导文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唱响奋斗新时代、逐梦新征程的青春主旋律,努力成为“三心四能五复合”高素质人才,校团委决定举办第二十二届“修身·成才·报国”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0级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不含专升本)。

       二、演讲主题

       奋斗·创新·奉献

       演讲内容要紧紧围绕主题,展现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展现当代大学生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远大理想抱负;展现当代大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于创新创造,开拓进取、甘愿奉献,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品味的人生境界。

       三、决赛时间

       2020年11月6日(周五)晚19:00

       四、决赛地点

       四川文理学院莲湖校区艺术传媒大楼多功能厅

       五、参赛要求

       1.初赛、复赛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

       2.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在新生参加本学院初赛、复赛的基础上,推荐1名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的决赛;

       3.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于10月30日上午9:00前将参赛选手名单信息(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政治面貌、学院及班级、联系电话、演讲题目)、PPT、背景音乐、背景视频及演讲稿的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huanhonen@163.com(逾时未报视为自动放弃)。

       4.演讲者必须讲普通话,演讲时间控制在3~5分钟;

       5.参赛选手必须按时参赛,不得缺席。

       六、比赛办法及评分细则

(一)参赛选手比赛顺序由事先抽签决定;

(二)评分标准

主要从演讲内容、演讲技巧、演讲效果、时间掌握及脱稿要求五部分对演讲选手进行评分。满分为10分。

评价项目

评分要点

分值

演讲内容

(3分)

1. 主题鲜明、突出,标题醒目。

0.5分

2. 观点正确、鲜明,主题深刻、集中,角度新颖、得当,材料典型、 充分,事迹恰当、生动。

1.5分

3. 事、情、理交融,逻辑严谨,说服力强。

1分

演讲技巧

(3分)

1. 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语音纯正。

1分

2. 语言生动、形象,语气、语调、节奏富于变化,轻重缓急,抑扬顿挫切合演讲内容;能准确、恰当地表情达意,富有感情。

1分

3. 姿体语言能准确、直观、自然地表达演讲内容和思想感情。

1分

演讲效果、形式

(2分)

1.演讲富有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能引起观众共鸣,营造良好的演讲效果,形式可多样(可配乐)。

1.5分

2. 仪表形象: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精神饱满,自信亲切;

0.5分

脱稿(1

表现熟练程度

1分

演讲时间

(1分)

演讲时间限制为3-5分钟(不足3分钟扣0.5分,超时1分钟扣0.2分,超时2—3分钟扣0.5分,超时3分钟扣1分,扣完为止。

1分

       (三)评分方法

评分采取10分制,前三位选手演讲全部结束后,由计分员根据评委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余得分之和(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演讲时间超时由计时员按照评分标准在评委打分的基础上扣分),交主持人宣布得分。其余选手在下一位选手演讲结束后由主持人宣布得分。

       (四)最佳人气奖

在比赛前一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人气投票的页面,于比赛前一天截止投票,最终得票最高者为最佳人气奖获得者。

       七、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1、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人气奖1名、优秀奖若干名;

2、对获奖选手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并根据《学生奖励实施办法》给予奖金奖励。

 未尽事宜请联系:

校团委曾老师(电话:18583676623;QQ:1037914264)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

                                                                                                                              202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