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园文明督导志愿服务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根据达州市“四城同创”工作总体安排,结合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实际,学校决定成立校园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队,对全校师生的文明行为进行督导,着力提升全校师生文明素养,营造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校园育人环境。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目标,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文明风尚,优化校园环境,提升文理形象。

二、工作机制

       学校成立校园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队,由校、院两级共建,队员为在读在校学生志愿者,鼓励青年教师参与,每个二级学院团总支向校团委择优推荐5名青年志愿者(须为注册志愿者)加入学校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队(推荐表见附件1,于2020年9月24日前交至弘德楼1003办公室冯灿灿老师处)。校园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队纳入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统一建设管理,代表学校“四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四城同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日常监督、交叉检查、不文明行为现场确认和分类处理等。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成立校园文明督导志愿服务分队,对所在学院“护绿护洁”“门前三包”责任区域的日常清洁卫生、公共秩序、花草树木养护、文明行为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和常规维护。

       学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校团委牵头负责,纪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委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工会、保卫处、人事处、教务处、后勤服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的校园文明督导工作机制。

三、督导范围、对象、时间、方式及流程

       (一)督导范围: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办公室、休息室、食堂、宿舍、校园公共区域等。

       (二)督导对象:全校师生。

       (三)督导时间:校园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队根据学校教学日历和志愿者作息时间进行统一安排。

       (四)督导方式:校园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队排班实行轮流执勤,分时段分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并跟踪监测整改效果。

       (五)督导流程:按时巡查—文明劝导—如实记录—手机随手拍—及时反馈—跟踪督促。

四、督导内容

       校园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队实行“定点、定时、定人、定责”,通过校园文明监督“随手拍”平台,对发现的校园不文明行为和现象上传到平台,并及时进行规劝、制止和清理。督导主要内容如下:

(一)环境卫生类

       1.随地吐痰、乱扔烟头、垃圾投放不分类。

       2.践踏花草、破坏绿化、损坏公物。

       3.乱涂乱贴乱画、乱设标语标牌。

       4.公共区域、楼道等堆码杂物、晾晒衣物等。

       5.垃圾清理不彻底、不及时。

(二)社会公德类

       1.校园车辆乱停乱放。

       2.公共场所吸烟。

       3.公共场所吵闹喧哗、插队抢座。

       4.校园公共区域遛狗。

       5.公寓内私拉乱接电线。

(三)个人品德类

       1.铺张浪费,随意浪费食物。

       2.衣冠不整,污言秽语,举止不雅。
       3.赌博酗酒、打架斗殴。

       4.公共场所男女交往行为举止不当。

(四)其他有损文明校园建设的现象和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标识,持证上岗。志愿者上身统一穿志愿服务红马甲,佩戴“爱在文理”校园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队工作牌。

       (二)公开亮晒,实时通报。建立志愿者签到、督导、签退情况“公开亮晒微信群”。学校开发上线校园文明监督“随手拍”平台,开展“文明校园、我参与我行动”随手拍活动(见附件2),发动全校师生参与监督校园不文明行为和现象,随手拍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上传到“随手拍”平台,对举报属实的给予1-10元奖励,对不文明行为和现象通过校园橱窗、微信公众号和四城同创简报等渠道予以曝光。

       (三)记录成果,同步考核。志愿者做好督导情况记录并及时上报(主要采集和报送不文明行为的图片和文字说明),每周活动结束后,在“全国志愿者服务信息系统”记录服务时长,纳入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进行学分认定;各二级单位将不文明行为通报情况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学生评优评先内容。

 

附件:1、/附件一:“青春志愿 爱在文理“校园文明督导队推荐人选登记表.docx

         2、/附件二:关于开展“文明校园、我参与我行动”随手拍活动的通知.docx

 

 

四川文理学院“四城同创”领导小组

2020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