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5月6日上午,学校隆重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师生共同回顾五四历史、缅怀五四先驱、传承五四精神,交流学习心得,激励全校广大青年师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党委书记王成端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侯忠明主持座谈会。

王成端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视野宏阔、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把我们党对五四运动、五四精神以及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他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一是要追寻历史,在传承五四精神中找准人生定位。他认为,青年要明确和把握“跟谁奋斗”、“为何奋斗”、“如何奋斗”的问题。他说,五四运动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只有明确跟谁奋斗,青春才有坐标,奋斗才有方向;只有明确为何奋斗,青春才有光彩,奋斗才有意义;只有明确如何奋斗,青春才有生机、奋斗才有硕果。新时代青年要自觉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使命,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中,自觉把远大理想与实干精神紧密结合,用理论联系实践,用实干创造实际,用生机勃勃的青春干劲,谱写硕果满枝的青春华章。

二是要对标先进,在实现民族复兴中激发奋进潜力。他说,纪念五四运动,不仅是传承奋斗精神,更重要的是对标历代先进青年顽强拼搏的优秀品质,自觉树立与时代发展同向的志向,自觉砥砺与人民勠力同心的品质,自觉笃行与民族复兴同步的定力,正确认识青年人在国家发展中所处的战略性地位,始终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这个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昂首憧憬美好未来,阔步耕耘幸福生活,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追梦人。

三是要投身实践,在推动转型发展中练就过硬本领。他指出,当前,学校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正需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总体部署实施,这一历史进程需要广大青年师生贡献智慧和汗水。要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实力。通过着力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着力优化人才队伍,着力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引进和培养一大批高层次青年人才。要厚植根基,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能力。通过持续提升青年人才培养质量,优化拓宽就业渠道,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入挖掘巴山作家群的精神内涵,把文理青年才俊推荐出去,形成达州特有、四川独有、中国稀有的文理品牌。要进取担当,进一步扩大团学工作张力。通过加强党建带团建,做青年朋友的贴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高质量办好“青马工程”,抓好抓实 “学分制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工作,精心运营好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打造文理团校、“文理青年•新思享”沙龙、“智慧团建”、优质团组织生活等各类多样化、精品化团学工作。通过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学生主体地位,适度增加学生学业负担,提升学生学业挑战度,加强学生教育与管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着眼互联网时代的思政教育,把巴渠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融入网络思政教育中,加大优秀校园文化输出力度,增强网络思政工作活力。

王成端寄望全校青年师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为把四川文理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和力量。

党委副书记侯忠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务处长程碧英、团委书记于贵、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春辉、院长刘长江、宣传部副部长张波、思政教师朱德莉、科研工作者赖川、辅导员张俊峰、魏晓军,学生代表刘建宏、王浪、王迪等师生,结合自身实际作了发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党政领导,思政课专任教师、青年师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座谈会。

作为文理学子,应以成为“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型应用型人才”要求自己,以成为德智体美劳多向发展的有为青年激励自己。“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强则国强”正是五四的火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期盼。这一次座谈会不仅带领师生们积极学习了五四精神,也激励了文理人为建设更加美好辉煌的文理新时代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