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习近平眼中的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

  2018年11月16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刘春辉副教授在莲湖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为“青马工程”第九期学员讲授了主题为“习近平眼中的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专题课程。本次课程由小组导师唐幸福主持。

  此次课程中刘春辉副教授从伟大的思想家与伟大的思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寄语青年三个部分深入讲述了“习近平眼中的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首先,他详细介绍了马克思的人物生平、求学经历与革命生涯。马克思的革命生涯痛并快乐着,在生活贫困的情况下仍坚持无私奉献,同时他的事业也得到了家人和恩格斯的支持。他和恩格斯的崇高友谊更是为人类树立了光辉的典范。课上刘春辉副教授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上的讲话,用“三个一生”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人生历程。

  随后,他从三大理论来源、三大理论内容以及四大理论特质系统梳理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由提出到成熟的过程。在谈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时,刘春辉副教授用“三个飞跃”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指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随后,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最后,刘春辉副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在座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着奋斗下去;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文学,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通过本次专题授课,青马学员们进一步深入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领会了马克思一生的价值寓意,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更加坚定了为祖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信念,勇担新时代赋予青年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做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撰稿:尤欣怡  审稿:团委)